close
無錫七旬制笛翁“守”藝五十餘載 嘆“後繼無人”

中新網客戶端無錫11月18日電 (記者 孫權)“目前無錫地區還在專職做笛子的,我應該是‘獨苗’一個。當年與我一同入門、一起進廠的朋友們,也已大多轉行瞭。”11月18日,無錫梅村街道梅荊花苑一戶民宅中,老手藝人朱黎源向中新網記者感慨,制作竹笛這個行當既不賺錢,又辛苦,所以現在年輕人大多“看不上”這個,更不用說來學、來傳承瞭。雖然現在自己仍“守著”這門手藝,但未來何去何從,已不敢再去奢想。



圖為朱黎源將做好的笛子排列台中通水管豪美科技|多鏡頭行車記錄器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|行車紀錄器多鏡頭|行車紀錄器多鏡頭推薦放好。 孫權 攝

朱黎源今年70歲,從18歲開始進廠學習制笛算起,他從事笛子制作的“工齡”已有50餘年。上世紀90年代,朱黎源在傢中開起瞭“傢庭作坊”,自己既是老板,又是工人,後來,他的兒子也被“編隊”,加入到制作笛子的隊伍中來。



“早年間,上海、蘇州、無錫等地的制笛水平都很高,當時做的笛子,都是供不應求。”朱黎源回憶,他年輕的時候,蘇州產的笛子特別好賣,但隨著浙江地區傢庭作坊的興起,以及上遊竹子供應商的“嚴控”,蘇州、無錫一帶的制笛業逐漸“蕭條”。時至今日,還在專職制作笛子的手藝人已是屈指可數,在無錫地區,僅自己與兒子二人而已。



“兒子曾隨我一起做瞭6年笛子,現在他出去上班瞭。周末空閑時,也會來幫我一把。”說到“子承父業”的話題時,朱黎源略顯無奈,他說兒子對制作笛子這門手藝很喜歡,也有堅持,但無奈做這行的收入少、費時間,為瞭養傢糊口,兒子選擇瞭出外上班。



談到笛子制作的未來,朱黎源顯得有些無奈與無措。 孫權 攝

記者在朱黎源位於梅荊花苑的傢中看到,這間不大的屋子起名“黎源樂府”,屋子中滿滿當當的放置瞭竹子、半成品竹笛、絞刀等物件。朱黎源坐在窗戶前,手拿竹子雕刻、打磨、纏繞……在談及為何能夠“堅守”這門不賺錢的手藝50多年時,朱黎源坦言是喜歡,在他看來,制作笛子的50餘道工序,已成瞭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

“笛子好不好,行傢一吹就知道。”談起笛子,朱黎源“精神大振”,他說,會吹笛子的不一定會制作笛子,而制作笛子的一定要會吹笛子,這樣才能明白笛子到底好不好。一支笛子拿在手上,首先看外觀,材料好不好,工藝精不精,然後還得看音色、音準,看它的高音能不能上去,低音能不能下去,超高音能不能吹上來。



“我自己是很滿足的,做笛子的收入,對年輕人來說也許不算什麼,但對比以前還是很不錯的。我靠著這門手藝養傢,對這個行當有感情瞭。”朱黎源說,其實無錫這個地方學笛子的人很多,市場也很好,可遺憾的是,學者甚多,制者寥寥無幾。“如果有人願意來學做笛子,我一定會傾囊相授。”

腳底按摩

記者瞭解到,朱黎源現在每年制作、出售的笛子約在4000支左右,這其中,有一半是無錫當地人買去瞭。此外,美國、印度尼西亞等地的海外買傢也是“慕名”而來,采購朱黎源制作的笛子。



“這個月下旬,美國的客戶就要來買笛子瞭,他以往每年都會來我這一趟,每次買個幾十支帶回美國。”朱黎源說,因為接觸網絡的時間太晚,他的笛子在網售一塊也見效甚微,很多客戶是靠著他人“口口相傳”而來。



朱黎源說,對於兒子暫時的“放棄”他是支持的,畢竟僅做笛子無法維持傢用。“但我不會輕易放棄,如果將來我做不動瞭,我也會‘動員’兒子,請他把這門手藝傳承下去。”



對於一個優秀的制笛師而言,檢驗笛子的音色也是基本功之一。 孫權 攝

對於無錫制笛行業未來的發展,朱黎源很不“樂觀”。“做笛子,不是說想做就做的,除瞭收入少之外,還需要從業者有多年的積累,要特別能吃苦,這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,是很大的挑戰。”朱黎源擔心,這一行木野養生會館-官方網站也許很快就是“後繼無人”瞭。



朱黎源的擔心也並非“個例”,早幾年前,梅村的二台中通馬桶胡制作藝人們也曾遇到過此類問題。



不過幸運的是,當時梅村街道對當地的二胡制作從業者有效指導、大力宣傳,攢下瞭“中國二胡之鄉”的名號。同樣是管弦樂器,如今“梅村二胡”已是蜚聲海外,不僅名聲大,效益也很好。更重要的是,在梅村,制作二胡的“新生代”也出現瞭,這對傳統手藝人來說,是值得欣慰的。



如今,朱黎源會在其制作的每一支笛子上都刻上自己的名字,意在烙上個人的印記。他熱愛這個行當,他沒有別的愛好,他每天下午三點後出門一趟,為的是幫老伴去買個菜。回到屋中,朱黎源就埋頭制作笛子,一隻收音機、一盞臺燈、一杯清茶,在他開工時常伴左右,他把平日裡的大多數時光,揉在瞭對笛子的“愛意”中。(完)


arrow
arrow

    hzv575t5b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